文體:記敘文。

課文大意:我的家人都愛看戲,就只有我沒興趣。爺爺愛看

京劇,奶奶愛看歌仔戲,爸爸愛看布袋戲,媽媽愛看連續劇。

有一次我看卡通影片,被劇中情節吸引。爺爺說我懂得看戲,

才會替劇中人物擔心。原來我們全家都愛看戲,我也不例外。

本課重點如下:

第一段:先總說全家人都喜歡看戲,但只有主角沒有興趣。

第二至第六段:舉出實際例子證明全家人都愛看戲。

第七段:總結全家人都愛看戲,就連主角也不例外。

★根據角色、喜愛的戲劇種類、行為表現,用表格整理課文內容。

角色

喜愛的戲劇種類

行為表現

爺爺

京劇

沒事就在家裡吊嗓子、告訴主角臉譜顏色和造型代表各種不同角色。說話時擺出武生架式,並用京劇唱腔。

奶奶

歌仔戲

常會一邊看戲一邊掉淚。

爸爸

布袋戲

一提起布袋戲,話匣子就停不下來,還會拿出戲偶,興奮的演上一段。

媽媽

連續劇

晚餐後,總是請大家幫忙,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整理餐桌。

主角

卡通

看著看著,會不知不覺的皺起眉頭。


1.「並列複句」:有時……有時……句型練習:

  爺爺喜歡看京劇,沒事就在家裡吊嗓子,有時聲如洪鐘,

  有時尖銳高昂,弄得全家人提心吊膽的,就怕鄰居來抗議。

2.「承接複句」:一……就……

  爸爸最愛看布袋戲,一提起布袋戲,話匣子就停不下來。

3.「轉折複句」:……不過……

  我覺得爸爸手上的戲偶很吸引人,不過,那些戲偶可是他的

  寶貝,從來不肯讓我把玩。

4.條件複句」:不管……都……

  不管是京劇、歌仔戲、布袋戲、卡通等,通通都是戲,

  悲歡離合、喜怒哀樂都在戲裡呈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貴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