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朗讀課文: 打開音檔跟讀


  德國以前有一種飛船,叫做「齊柏林」。我的姓名也叫做齊柏林,似乎是血液裡帶有天生的因子,我從小就嚮往飛行,經常想像從雲上探出頭會看到什麼。當我第一次搭直升機飛上雲端,看到自己生活的土地,讓我更愛飛行。


  二十多年來,我常在空中拍攝臺灣的各個角落。在我心裡產生一個更大的夢想,就是拍一部空拍影片。原本打算等退休後才做,但我的體力和眼力已不如從前,一場風災所造成的變化,也催促我趕緊去記錄。於是在四十七歲那年,我辭去安定的工作,專心做這件事。這是個昂貴而艱難的計畫,拍攝三年才完成。我想讓觀眾透過我的眼睛和我的心,看見臺灣這塊土地的美麗與哀愁。


  臺灣的確很美!山巒青青,如同碧玉。縱谷又深又長,河流像臍帶似的連接了土地和海洋。海浪拍打著海岸,響著從遠古以來就不曾停過的潮水聲。陽光在海水中閃耀、移動,無聲無息,卻又那麼明亮。在鄉村,農婦走過田埂,稻浪隨風擺動。在城市,高樓林立,路上的車子一如甲蟲。每次從空中看到這些景象,我總在心中喊著:「這就是我的家!」


  但我的家由於天災與人禍,也出現了殘破的一面。為了種植檳榔樹和高山作物,人們砍掉原本栽種在山坡地的樹木,減弱水土保持的功能。怪手一鏟一鏟的挖山,只為了製造水泥,換取經濟上的利益。河流被汙水染黑,像得了難治的病。西部海岸更由於超抽地下水,地層不斷的下陷。我們擁有世界最大的火力發電廠,但它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也是世界第一。種種的現象,都讓人感到深深的憂愁。


  多麼期待我們看見的臺灣,多點美麗,少點哀愁。天災不易躲過,人禍卻是可以避免的。正如吳念真先生在影片裡的旁白:「呵護我們的土地,土地才會呵護我們的子子孫孫。」從現在開始,我們都要學會怎麼善待這塊土地。在影片中有九個大腳印的圖形,是為了表達「腳踏實地愛臺灣」的意念。循著這些大腳印,我也將走入你的心裡,對你說一句:「讓我們一起努力,把家園變得更美好!」只有為家園的美好努力過,我們才能在看見臺灣的同時,也看見幸福

 

 

 

影片欣賞:

 

第一段

文章開始,作者便簡單自我介紹, 他引用二十世紀初流行的德國飛船名叫「齊柏林跟自己同名,不但讓讀者加深對他的印象,也藉由飛船來描述自己小時候常常想像天空什麼樣子,這些小時候的幻想更在他第一次登上直升機後讓他發現自己是真心喜愛飛行。

第二段

我們生存在個變化不斷的世界裡,請你回想看看,五年前你的相跟現在樣嗎? 齊柏林先生是位專業攝影師,多年的攝影工作讓他體會到拍出真實照片的重要性,所以在他心裡便產生了個更大的夢想,就是拍部空拍影片。他想讓大家透過他的眼睛他的心,看見真實的台灣面貌。所以在他四十七歲那年,他決定開始專注完成空拍台灣這份工作。

第三、四段

「鳥瞰隻鳥從空中看世界樣,齊柏林先生登上直升機,將台灣的面貌一一呈現出來。他拍下山巒、谷、河流;也拍下農村的田埂、農婦、稻浪;更紀錄了城市的景象。 在他被台灣這片美景感動時,他也看到了台灣土地被天災、人禍破壞的傷口。人們為了賺取經濟利益,破壞山坡的樹林,減弱水土保持功能;為了製造水泥,不停挖山;為了抽取地下水,造成地層不斷下陷;雖然台灣擁有世界級的火力發電廠,但是也造成嚴重的空氣汙染。

第五、六段

當作者紀錄完台灣這些美景和殘破的土地面貌時,他想開始呼籲,他希望喚醒人們善待土地的認知。他更引用另台灣名人吳念真先生的段話:「呵護我們的土地,土地才會呵護我們的子子孫孫。 來強調土地是我們唯一的家園, 個人都應該學習在使用土地的同時也學會善待它,所以,柏林先生開始帶著這些空拍影片到處奔走,為就是讓這片美好的環境能世世代代傳承下去。

 

看圖學新詞:

 

齊柏林 飛船.jpg

齊柏林 飛船

 

 

直昇機.jfif

 

 

山巒 1.jpg山巒 2.jpg

山巒

 

 

 

縱谷 1.jpg

 

 

田埂 1.jpeg田埂 2.png

田埂

 

 

 

農婦 2.jpg農婦.jpg

農婦

 

 

 

檳榔樹 2.jpg

檳榔樹 

 

 

 

怪手, 挖土機 2.jpg

怪手 / 挖土機 

 

 

 

地層 1.jpg

地層 

 

 

 

地層下陷  1.jpg

地層下陷  

 

 

 

火力發電廠 2.jpg

火力發電廠 

 

詞語解釋:

嚮往: 因為熱愛件事或活動而希望得到或達到的意思。

空拍: 從空中拍攝。

退休: 因為年紀大了而退出工作崗位。

辭去: 拒絕。

觀眾: 在台下看表演或演說的人。

擺動: 搖動

人禍: 因為人所造成的災害。

呵護: 保護。

善待: 好好對待。

 

 

 請點入下列連結做測驗: 

https://forms.gle/K5PFEv6ZLD71BRQb9

詞語練寫: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rZS8rBGQ1n8kt61OAdzR_mx-AkeO2ZXP/view?usp=shari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學內容
    全站熱搜

    楊貴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